積欠很久,我還是快點整理,廢話少說XD

教師檢定總共分為四大類科,國文、教育綜合科目、課程與教學、兒童發展與輔導
以下就順序分點說明以及書單。

◎國文

以高中國文為主,加強字音字型和閱讀古文是我去年的準備方向
1.楊晰 歷屆國文考題
做題目增加自己的國文能力,建議讀取單元依序3→2→1→4
現在六月,在明年教檢之前做個三回沒有問題
當初看到這本傻眼,怎麼這麼一大本囧

2.搶救國文大作戰
重點整理得非常好,可以搭配楊晰來寫,很快找回高中讀國文的感覺
這是我教檢前心一橫買的,考前一個月不知道還要讀什麼的菁華本

3.大學古文選
一大本高中閱讀文選,任何本版都可以,因為我看了四本內容大同小異
對於古文沒有興趣的建議先看各篇古文的白話文解釋
到作題目的時候會有的概念,猜題率也會提高

4.羅文 國語文
這是在六月開始為了教甄讀的書,我建議看國音學的地方即可
其他部分跟上述1.2雷同,可以當作快速復習用
蝴蝶兒原來要讀做「護鐵兒」XD


◎教育綜合科目
這一大類科範圍廣泛
有教育心理學、教育社會學、教育哲學、教育概論、教育測驗與評量、教育行政
1.戴帥 主題式教育綜合類科
對於完全沒頭緒概念的強烈建議先讀這本,會非常有成就感
先有個概念再慢慢補充其他的部份

2.戴帥 教育綜合科目
這本寫得詳細,是金花入手第一本

3.戴帥 教育綜合科目題庫
上面兩本買其中一本即可,並搭配題庫本來打基礎

4.陳嘉揚 教育概論
三大本外加一本厚厚測驗題,當小酸費勁千辛萬苦寄到我家
打開包裹我只能用「驚嘆」來形容
但也因為有了上面3本的基礎,所以讀起來很順暢
尤其在寫題目時更是覺得自己變聰明了(當然只是錯覺)


◎課程與教學
1.陳嘉揚 中冊
一整本包含這個科目,再加上大學時代有修過美麗老師的課程設計、唯玉老師的多元
對我們初教系來說是很好掌握的一科
也是我在今年教檢選擇題拿最高分的科目

2.戴帥 主題式教育綜合科目
沒錯,就是剛剛也有提到的,反正他都夾雜在一起,讀就對了!


◎兒童發展與輔導
1.王淑芬 兒童發展與輔導
這本對我來說是本很棒的書,可以補充教育綜合科目不足的部份
尤其在教育測驗與評量,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(這麼誇張!?)
雖然有修過阿梅姐的兒發,但我自己不推薦那本綠色書(對不起我忘記書名)

2.兒童輔導與原理 五南出版社
考過教檢的人應該都有個感受:兒發真的不好準備
對非輔導、心輔科系的人來說是個新挑戰
雖然我有接受過輔導員訓練,但是對於專有名詞、專業理論還是準備得很心驚
這本書較多實務跟平易近人的例子,所以我花三天把他看完,心裡較踏實些
雖然分數不怎麼好看,但我的簡答題分數相較之下拿到不錯的成績

◎雜項
1.教育圓夢網
是雅虎家族,積極加入會有許多好心版有提供他們的資料,非常棒的一個資源

2.PTT實習教師版
這個地方簡直就是天堂,要查什麼就有什麼
多多利用/搜尋,版上神人一堆
要注意版規跟禮貌,沒有什麼是應該的
「態度」是我在版上另一個額外的收穫

3.全國教師介聘網
上面除了資訊之外還會有很多考古題跟資源分享,都是許多人的心血結晶

4.筆記
我這幾天會先問我自己手邊這份電子檔筆記原作者(我不認識她)
願不願意讓我部分修改再提供給大家
靜候佳音
此外慧芊學姊去年暑假敎我們使用心智圖來增加記憶力
金花改版後更增加美觀與實用性,這種筆記方法真的很棒!

5.讀書態度
金花學姐說過:「不要說自己沒時間,時間是自己找出來的!」「進度只有超前沒有延後」
詳細情形請洽金花學姊
她從去年三月(?)就開始讀戴帥並搭配題目
整個暑假留在花大圖書館苦讀
實習開始每天都有按她自己的進度在讀書
那時候都可以看見她背後散發出來的強大光芒→毅力與堅持
這種讀書態度讓我望塵莫及、十足敬佩!

6.同儕鼓勵
教檢通過真的要拜謝金花,沒有她融會貫通的精闢講解,常抓不到一整篇的重點,感激!
張小酸義務幫忙買書,讓我省下很多筆,感動!
亞力王當我密醫非常辛苦
min大概收到50封我的哀怨簡訊吧
EED96-2同樣考教檢的我們常在線上該該叫,但那也是發洩的一種
這時候同儕的支持鼓勵是很重要的!!
當然,林偉華也包含其中,雖然她只是一隻狗XD


還有什麼漏掉的請大家幫忙多多補充
我想複製小酸的文卻已不見啦~~~所以請大家幫忙寫
至於是跟哪家買便宜書請留悄悄話或是msn談(怕有廣告嫌疑)
要考教檢的,加油!讀過,就會是你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ylviabud 的頭像
    sylviabud

    sylviabud的部落格

    sylviab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